抱疴弃疗

【带斑带】平安夜之前

       近来不知从哪掀起了一股风气,忍者们一个个松懈得堪比普通人,居然争相过起节日来。这节也不是什么祭祀天地的传统节日,究竟是怎么回事也没人跟斑说个明白,总之大街小巷就挂起了红红绿绿的装饰,铃铛和麋鹿玩偶摆到橱窗里最显眼的位置,不少树木被人缠上灯泡,亮晶晶的乱七八糟。

       最让斑烦躁的是,连带土也加入了这场狂欢,明明也是个一无所知的家伙,可是当他看到那些用漂亮的包装纸裹起来的礼物盒子后,突然对平安夜互送礼物这个环节来了兴趣,整天打听别人的礼单。斑念在这傻东西有十八年没跟人交往过,完全错过了社交练习,特意给他把当年自己掌管宇智波时与贵族往来的人情礼数详详细细讲了一遍,没想到他听完以后居然来了一句:“斑,时代变了……”

       “好吧,看来你有自己的想法。”斑冷冷地说。这句话最初的意思是“你尽管照自己的想法来,最终的结果我说了才算。”自从带土在四战那次领略过威力后,每次听到类似句式,内心都会拉响警报,外在表现为好声好气地问明白斑究竟有何不满,然后或者诚恳道歉或者试图跟他讲道理,偶尔还会化身女高中生撒个娇。斑暗地里相当满意这个过程,所以现在这句话的实际含义变成了“我不高兴,马上哄我”。

       但是这一次带土不仅完全没有妥协,反而继续在村里跑来跑去,最后在斑决定对他采取冷暴力的时候,丢下一句“我出门几天”,就此凭空消失,玩起了失踪。

       当然,四战小BOSS的安危并不值得担心,值得担心的是他朋友们的安危。

       在他失踪的第一天,卡卡西就在火影办公室迎来了四战大BOSS。斑抱着膀子靠在门框上,看似冷淡而无所谓地问:“他有任务?”

       卡卡西感觉自己流下了一滴并不存在的冷汗,好脾气地解释道:“最近都忙着过节,基本上没有远距离的危险任务,应该不会有人会发信号召唤他。”带土现在是机动部队,凭借穿梭空间的能力,可以去往任何地点实施救援,这导致木叶对他的监控并不严格。

       排除了火影压榨小学同学,斑转身就走,卡卡西却突然叫住了他,斑回头看见一个标准的六代目火影营业笑:“平安夜我们打算叫上带土聚一聚,你也一起来吧。”斑很有几分诧异地挑起了眉毛,卡卡西说:“既然活下来了,总该往前看。你过去做的事我仍然无法接受,可现在你是和我们一起建设新世界的伙伴。作为火影我希望你能在木叶找到自己的位置,作为带土的朋友……我想他大概一直都希望你能融入新的环境……”

       这倒确实像带土会琢磨的事儿。斑与世隔绝几十年,早已习惯地洞中的生活,如今即使住在热闹的木叶,仍然对人间烟火兴趣缺缺。带土看他总窝在家里,便常拉着他出门,逛逛商铺买买东西、跟每一个熟人打招呼、帮扶老幼病残孕。斑本人对此颇不耐烦,认为与一群弱者没什么好交流的,但是带土似乎很怕他受到排挤,说不定连这次热心送礼也是为了他,毕竟带土向来大大咧咧,很难想象他会在这方面用心思。

       这么一想,斑就很难拒绝卡卡西的邀请了,虽然他希望和带土单独过,可是他总不能对带土说“因为是生日”这种理由吧,对一个百岁老人而言,这实在很难开口。

       卡卡西收到了肯定的信号,笑容比刚才真诚了几分,指着一摞文稿说道:“这是新的历史教材初稿,你是见证者,看看有没有什么问题?这次增加了宇智波的边缘化、千手的衰落、根部的变质、大蛇丸的秘密实验,还有无限月读……以前我们总想回避所有不好的事,但是脓疮捂起来只会溃烂,希望后人能吸取我们的教训。”

       第二个被找上的人是鸣人,当时鸣人正在饭店里对着菜单抓耳挠腮:“啊啊啊啊为什么这么麻烦,难道不是定下桌子就好了吗!我怎么知道他们要吃什么的说!”

       斑刚进门,还没来得及问带土的事,鸣人就像看见救星一样扑上来,大声叫道:“对了!你以前是族长吧,肯定很有经验!”说着把厚厚的硬皮菜单塞到他怀里,“卡卡西老师说要点八人份的大餐!啊对了,佐助讨厌甜食和纳豆,别人的忌口我就不知道了的说!”

       和带土小时候一样吵……斑默默想着,翻开了菜单,讽刺道:“你以后不是要当火影吗,才管八个人就头疼怎么行?”鸣人说道:“那怎么一样,火影要保护大家,点菜是要让大家都开心,这个要难多了,要是每个人都喜欢拉面就好了……”“你终于明白了?人与人之间根本不可能……”“停!我不要做梦!”“不,我现在有别的想法了。”

       鸣人浑身一激灵,警惕道:“你又要做什么!”斑晃了晃手里的菜单:“为什么要互相理解呢?就算是爱好完全不同的人,也可以坐在一张桌子上吃饭,虽然点菜的人会很为难……还得继续努力啊,鸣人。”

       虽然斑高高在上的样子很令人生气,但是鸣人有个很大的优点就是只会看到别人好的一面,所以他马上充满了干劲,从斑的手里夺回菜单,说道:“这个说法比让所有人一起做梦强多了!那么……我就从现在开始好了!斑,第一步应该怎么做?”

       斑说:“第一步,告诉我带土可能去村外做什么?”

       鸣人沉默了一下,肉眼可见地萎靡了:“你们两个非要这样吗,要不然就是一起出现,如果只出现一个,谈话内容就一定要有另一个,带土这样也就算了,怎么连你也……”

       斑仿若毫不在意地随口一问:“他说我什么?”

       鸣人掰起手指:“说你善良、温柔、腼腆……要不是我认识你……啊,他还说你有创造性思维,当时我们问他对你胸口上的脸怎么看,他说你真是个天才,一般人谁能想到……我觉得他说的时候快哭了。”

       傻东西,介意就直说啊。斑决定把去掉这张脸提上研究日程。以前他把千手柱间当做某种力量的象征,他不停地追逐,憧憬那力量,最后成了他的执念,也许这就是为什么他培养的东西总有千手柱间的脸。现在他也该放下了。

       教会鸣人如何点菜后,斑在医院找到了小樱。

       小樱灌下一口葡萄糖,阴森森地说:“我已经三天前没回家了,什么都别问我,我不是咨询师,谢谢你们了。”

       斑皱起眉头:“他经常问你问题吗?”

       “如何制造惊喜、节日应该怎么过、什么衣服当季流行、家里怎么布置显得有情调……我的天呐他知道他多大了吗?三十二岁!”小樱伸出手指比划了一下数字,力道之大差点给桌子戳个窟窿,“他为什么要拿这种问题摧残花季少女!”

       “我从来不知道他是这种……”

       “他当然不是!”小樱愤怒地说,“他什么都不懂!”

       无功而返。斑回到家里,头一次注意到对两个男人而言显得过分温馨的环境,橱柜上有绿植,饭桌上有桌布和鲜花,窗帘是有质感的素色,墙上挂着装饰画。他们都是可以随便在什么地方倒头就睡的人,一个独居地底几十年,一个像阴沟里的老鼠一样在各国山洞挖据点,半辈子过得不人不鬼,早已忘了普通的世界。所以带土只能努力模仿,学着改变习惯,试图拉着斑一起,回到正常人的生活

       冰箱门上贴着纸条:“我留了便当,不要只喝水不吃饭。”书房桌子上放了个闹铃,闹铃下压的纸条上写:“别一钻研起来就坐这里睡,回房间躺床上睡去。”客厅沙发上的字条则是:“偶尔看看电视真的不会近视。”

       你有本事留纸条,你有本事回家啊。带土不在的第一天,斑觉得好无聊。

       12月23日黄昏,斑已经开始生气了,决定等带土回来就让他起舞。就在这个时候,客厅中央的突然出现了空间漩涡,斑捏好了手印,只等带土甫一落地……“前辈不要!”女高中生尖细的嗓音蹦了出来,带土一身草屑,灰头土脸,怀里抱着一只笼子,完全不符合人物形象地用身体护住里面的东西,哭音颤颤:“这是人家好不容易才抓到的呀。”

       笼子里的东西明显被他吵到,扑棱了两下。

       白色的羽毛和小巧的弯喙从缝隙间一闪而过,斑眨了眨眼,上前两步——那是一只健壮的海东青。

       “你怎么知道……”斑年轻时最大的爱好是训鹰,但那已经是很久以前的事了,他那时还是个不知愁的大少爷,向往着猎鹰展翅翱翔的天空。

       带土得意地昂起头:“我翻了历史档案,有不少人送过你训鹰用的护手和鹰帽,还有好多我也不知道做什么用的东西,反正看上去都是训鹰的,怎么样,我猜对了吧。”他整个人狼狈极了,眼睛里却神采飞扬,献宝似的把笼子放到斑手上,斑却只盯着他看:“这几天你都在做这个?”带土点点头,笑嘻嘻凑过脸去:“不表示一下?”斑一巴掌推开他:“脏死了,去洗澡。”“然后呢?”“什么然后……”说到一半斑反应过来,在他脸上不轻不重地揪了一下。

       12月24日清晨,卡卡西推开火影办公室的门,看到桌子上堆着一堆礼盒,下面铺着一张明显的纸:“礼物你帮我发了吧,聚会我们就不去了,今天是斑生日,我要和他二人世界。^ω^”

       卡卡西把那张纸团成团扔进了垃圾桶。

       

————————————————————————

注:公式书说斑的爱好是猎鹰,我没明白作何解,究竟是训练猎鹰呢,还是弯弓射大雕呢……总之这里按照训练猎鹰理解了。

评论(8)

热度(399)

  1. 共3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